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新聞:成人睡多少才夠?六個半小時睡眠?晚上十點上床最佳

a 三月二十一日是世界睡眠日,上海「中醫睡眠疾病研究所」所長徐建發表最新研究,指出二十歲以上成年人每天最佳睡眠時間為六個半小時。中新網報導,這項研究結果是根據人體生物鐘原理,以及神經內分泌系統生長激素、體內臟器負擔和蛋白合成情況、白天情緒變化、皮膚彈性狀況、習慣飲食結構等綜合因素而確定的。成年人每天能夠保證有6小時30分的好品質睡眠,讓大腦有充分時間休息好,白天的精神狀態就可以調整到最佳,對身心健康都十分有利。研究結果還強調,體內促睡眠物質分泌比較旺盛的時間是晚上十點左右。如果等到午夜零時過後再上床,就會睡不安穩、睡眠品質也下降,進而引發失眠症狀。

新聞出處:成人六個半小時睡眠、晚上十點上床最佳

在奇摩新聞的網頁上有一千多人推薦這則新聞,並有位修行高深的朋友也轉寄給我,在身心疾病的領域工作了那麼多年,了解到睡眠真的對一個人的健康非常重要,然而究竟一個要睡多少才夠呢?許多研究都可以讓我們參考。如果想更深入的了解關於睡眠與我們的關係,有一個不錯的地方「小小神經-為什麼需要睡眠?」,裡面也有一個有趣的資料不同的動物的睡眠時間,第一名是褐色蝙蝠(Brown Bat)19.9 (小時/天),睡最少的是長頸鹿(Giraffe)1.9 (小時/天)。

至於一個人需要睡幾小時?我認為現代人的生活形態,大多數人的睡眠是不足的,我是從愈來愈多的憂鬱、失眠與慢性疾病患者的驅勢而論的。足夠的睡眠才能讓人得到休息、休養及身體的修復!

睡眠的重要,從另一本我很喜歡的書「人體使用手冊」中也能清楚的了解

其實需要多少睡眠,你的身體最知道,但長期透支下,人們早已習慣忽略來自身體的訊號了,於是許多精神及身體上的慢性疾病就愈來愈多了,需要睡多久,讓你的身體來決定吧!但我也知道,對許多人而言這是天方夜譚。

其它相關新聞:

沒有留言:

最新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