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關於心理治療:簡單的心理治療 v.s.困難的心理治療

eye form heaven心理治療有兩種方法:一種是簡單的、一種是困難的。

  • 簡單的心理治療:你得學會如何去愛自己、然後同樣去愛你的個案。
  • 困難的心理治療:你得讀完研究所、考上執照、完成所有的實習與訓練,經常面臨許多的挫折與脆弱,並耽心會被發現,於是得花費許多的時間或金錢不斷的在職進修,再回到工作上繼續挫折,之後再進修。

然後有趣的是,簡單的方法往往比較困難,困難的方法往往比較簡單。因為在簡單的方法中你得學會的是去愛自己,而不是保護自己,許多人不一定分的清楚,接著你得去愛個案,但這樣的愛沒有期待、沒有慾求,就是在個案身邊陪伴、關懷、支持及在他想知道時去分享自己的經驗。這會困難是因為,不一定每一個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當你體會過,才知道原來心理治療的工作,只是把自己所體驗到的分享出去,那麼簡單!

之所以困難,是在於沒有體驗下,我們會用「保護、關心、防衛與心理治療技術等」種種的方式來區解了這份愛,那只是因為我們沒有真正的體驗過的曲解,那愛不來自內、不來自外、它永恆的存在。

不論你想不想走上心理治療之道.... 這份愛無所不在。

關於心理學中所提到的心理治療:心理治療@心靈服務網

2 則留言:

Hector 提到...

我很喜歡你提到有關心理治療困難與簡單論調..
很有趣..很矛盾.但我認為這就是事實..

簡單的心理治療不被重視或看見.但如果用心去找.他常常存在.且不需花費我們許多的金錢
困難的心理治療看是擁有很專業的包裝.但如果認真去檢視.有時候它幫助人的範圍與程度實在有限

心靈工作小組 提到...

很高興聽到 Hector 的共鳴.....

Hector是電影特洛伊中我最喜歡的角色,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個字就是了!

最新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