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兒童與青少年心理:孩子的試探

DSC00428經常聽到許多父母、老師或治療師,非常不滿的提到:他們是故意的!這些孩子不斷的做出許多行為來試探大人們的底線,一定要制止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似乎常得到肯定的孩子較少在人際互動中進行試探,多年來的經驗了解其中兩種可能性,其中一種是他們早已學得如何受到肯定另一種是因為,他們對人的安全感,所以不需要透過試探,來開始他們的人際關係。

而經常生活在責罵中的孩子,卻經常在試探,似乎是因為,他們往往做不到能被肯定的行為,但又耽心著下一秒隨時會出現的責罰!

不論是門診、家裡或身邊的眾多孩子們,感謝他們的示現,讓我有了許多的感觸與成長。

在面對孩子的試探時,往往大人們會有兩類反應:

  • 忍耐與壓抑:一般人往往從這種模式開始,到後來忍無可忍時,情緒一發不可收拾。
  • 大聲喝阻並立即處罰:有些人個性上會直接表達、但有些人會在第一種模式忍無可忍之下出現第二種模式。

這也是經常受到責罵的孩子之所以試探的原因,因為在他們的經驗裡,不管那一種,結果可能都一樣。透過試探,最重要的是要證明,他們的信念「無論如何,我一定會被罵(打)」是正確的,反正不管早、不管晚,結果是一樣的,自己終究會被罵,「試探」可能有機會「找到不同的原因」:

  • 是因為大人先發脾氣錯怪我,所以我才會生氣!
  • 而不是我犯錯,所以大人才生氣!

在他們的經驗中,犯錯與被處罰的經驗是如此的深植腦海,他們無力表現成大人眼中所要求的乖小孩,於是只能在這樣的試探中,為自己找到一個平反的空間。

你能體會嗎?那種從小到到從來沒有被真心的肯定,只有不斷的犯錯與被處罰,所發展出的信念及求生模式....

沒有留言:

最新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