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上山簡報:身心失調與當代醫學

200802 015有一天應法師之邀有機會到山上,向法師們簡報身心醫療與精神疾病。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有意義的經驗。法師們也列出了對此一主題的期待:

  • 精神疾病的基本認識及症狀
  • 是否要就醫?如何協助就醫
  • 症狀描述部分多說一點或舉例
  •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 人格違常

這麼多的期待,其實很難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內完全說明清楚,原本準備了許多基本的概念,但一堂課下來還是發現,許多專有名詞及概念對許多人來說仍不太熟習,加上由於內容太多使得許多部份不易深入。 下次如果還有機會,將以幾個主題為主,用案例報告與現場問答的方式,可能可以有更多的交流。

除了報告之外,當天反而自己有許多的收獲,特別是針對精神疾病與靈異現象的對話,其實有可能那只以是不同的角度來描述相同的現象,也以角度的不同,對於此一現象可以有更多的了解,在協助上也可以發掘更多的可能性。

當天簡報內容:身心失調與當代醫學

在這一次的討論中,比較有趣的部份,且在簡報資料中較少的是關於「靈異現象與精神症狀」的不同,這是個有趣的經驗,從醫療與宗教的角度來討論同一個現象。希望有機會也能將它整理出來...

沒有留言:

最新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