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簡報:現代生活的壓力與情緒管理

DSC00435 今天到醫院進行一場簡報,針對現代文明的好朋友「壓力」向許多熱心的志工朋友,介紹現在身心醫學對壓力的研究與看法,老實說對於這群可愛的志工們,自心底的佩服與感謝,有了他們的投入與了解,對這個領域的許多人來說,真的很重要!

在身心受苦的當下,能有人提供適當的陪伴與協助,對身受壓力及情緒之苦的人來說相當的有意義。在我們的經驗裡,有時不適切的協助及陪伴反而是另外一個壓力的來源!

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的飛機對法國進行轟炸,但當時法國的防空避難設施相當的堅固,很多人在裡面得以安全渡過。

德國於是想出了一個方法,設計出一種新的炸彈,其實這種炸彈威力並沒有之前的大。但是它的特色是從空中掉下來時會發出相當大的聲音。雖然躲在防空洞裡的人並不會被炸到,但是等空襲警一過….. 很多人都胃部出血,甚至因而死亡。於是醫學家開始注意到精神壓力對人的影響實在很大。 這次簡報其中也提到了之前提到的內容:受觀眾影響的蟑螂,主要分成三個部份:

  • 第一部份:壓力簡介
  • 第二部份:壓力評估
  • 第三部份:壓力調節與因應

DSC00095當天簡報的內容:現代生活的壓力與情緒管理

這次對我來說,是個非常新奇的經驗,新奇的不是演講本身,新奇的是第一次透過手機來遙控電腦,進行投影片的簡報,第一次發現手機的這項功能時,真的覺得太酷了,透過藍芽來遙控電腦,就決定下次有機會一定要試一試。

但當天,一直出狀況,因為每張投影片,需要一些時間說明,但說明之後我的手機進入會鎖機狀態,所以再次切換時,會有一秒的延後反應,有時我以為它沒反應會多按一下,結果它就一次跑了兩張,這個狀況不斷的出現,另外一手拿麥克風,一手拿手機還不太適應.... 使得前半場的簡報很不順,到後來才比較不受它的干擾,恢復了原有的水準。

其它相關的內容:情緒的方法放鬆訓練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有修行的高人您這款手機的功能似乎相當不錯,不知是哪家的機子??

下次做簡報時也很想試試看你文章中提到的「遙控簡報」的功能!^^a

心靈工作小組 提到...

這位前輩:別挖苦我啦!有修行的高人早就出家啦!

有許多手機都有吧我用的是 Sony Ericsson K550i 的,不過沒想像中順利就是了!它不只可以簡報,也可以當滑鼠來控制電腦!

匿名 提到...

你真的太客氣拉!畢竟能試著將心理學與佛法相互觀照的人真的不多哩!

過街老鼠可是真心讚美低...^________^a

不過這世界真是太過科技,總是讓人容易淪陷,您說是吧!

心靈工作小組 提到...

沒錯前輩也發現了.... 當今科技及網路其實會耗損我們相當多的能量的!我也深受其苦,仍在找尋平衡之道,前輩如有見解記得和我們分享啊!

最新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