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新聞:史上科學大挑戰-神啊!請告訴我你在哪裡?

在研究的領域裡2百萬歐元來說並不是個大數目,但卻可能是挑戰人類認知的開始──試圖找出人類相信上帝的生物性原因。「解釋宗教信仰」計畫自去年9月開始,預計進行3年。此計畫資助研究「呈現一個全知的神所需的心靈機制」的實驗,例如,信仰一個「監督世界的神」是否可以增強個體進化論上的繁殖成功率?信仰是否可以加強個人的聲望?不同的宗教是否培育出不同程度的合作,其原因為何,以及這樣的合作關係,是否為信仰團體內外的人帶來集體利益?

  • 發現帕金森患者宗教信仰的忠誠度較普通人低
  • 信仰行為分散在腦部許多的區域,並非在某個特定的區域運作
  • 有信仰的群體存續時間較長,信仰堅定也有助群體的合作,獲得較高的利益

中文摘要版:史上科學大挑戰-神啊!請告訴我你在哪裡?天下雜誌 393期

原文完整版:Where angels no longer fear to tread: Scientists try to explain religion

如果說有一天科學家證明了世上沒有上帝!

人們相信自己的性格、身份都是來自基因隨機變化的結果,而一切的行為與情緒都是神經系統與外在刺激下的結果。那會是如何?DSC00510

  • 出生只是隨機下的結果(命運?) 死亡是一切的結束 !
  • 行為上的善惡將失去意義,取代的是金錢與權力,因為意義只是神經系統運作下的幻覺。
  • 因為「為人社會、人類或家人努力,或為人爭取個人的快樂」在神經系統的基礎上將沒什麼不同,不過是種選擇。
  • 將會有更多人走上亡命之徒、吸毒、及自殺這條路。
  • 因為失去宗教信仰、更多的人將更迷信,迷信廣告、迷信減肥、迷信專家、迷信股市、迷信科學、迷信金錢、迷信權力、迷信小道消息、迷信名嘴、迷信... 當失去信仰,什麼東西都可以變成迷信...
  • ......

看看現在的世界,其實已經開始往這兒前進了不是嗎?

人們在科技的進展下,生活形態有了許多的突破。但如果你能回顧一下過去你會發現許多有趣的事:

  • 物理化學的研究發現物質的最小粒子,但愈發現愈覺得其中深不可測,原來物質與精神狀態之間是會互相影響的。
  • 醫學高度發展下,從細菌、病毒開始了解了疾病的原因,告訴總有一天任何疾病都有救了。之後愈來愈多的疾病被發現,結果是疾病被愈治愈多,醫生的平均壽命比一般人還短。
  • 生物學發現了一切生物的基礎「基因」,開始試著去「創造生命」,告訴我們總有一天我們可以長生不老。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並非這些結論是對或錯!...而是 ...究竟它能維持多久!有多少來自科學的理論生存超過兩百年?大部份的活不過二十年,才發現原來過去二十年是個錯誤!回頭看一下...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

有些宗教的存在,超過二千年....

對我來說並非告訴你宗教比科學好,錯了!那就是當代傳統宗教節節敗退的原因....

而是其實,每一個「宗教」的起源,都是當時的「科學」目的即在破除傳統的「迷信」

而許多過時的科學,後來也變成我們現在取笑的迷信...

  • 迷信維它命
  • 迷信基因
  • 迷信醫療
  • 迷信科技
  • 迷信藥物治療
  • 迷信心理治療

如果讀到這裡,你開始發現了一個問題,那到底該相信什麼?

從原有不自主的迷信中開始覺醒... 這其實才是原來宗教最重要的目的之一。

相關閱讀:現代人你有信仰嗎?

2百萬歐元就今天的滙率來算相當於9千5百34萬4800元台幣,不多只是快1億而已,咱們隨便一個樂透不用多少時間馬上上看1億,更別說大樂透了!這樣的概念絕對不是咱們小老百姓的眼界,在研究的領域裡它實在不算什麼!隨便一個教育計劃五年500億喊得大家耳熟能詳!但大多數人相信,這樣的支出對國家的進步與發展有關!如果你有機會去看看目前所有學術機構正在進行的研究名稱與內容(當然啦前題是如果我們看得懂的話),你可能會驚呀的發現!裡面有不少項目真的值得我們用納稅人的血汗錢來支付嗎?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最後的關鍵就是人們的信仰,究竟我們相不相信這樣的研究對我們有幫助!

有趣的發現,當代的學科極力取代上帝的地位,讓自己成為人們信仰的中心!但卻不自知!

沒有留言:

最新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