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受觀眾影響的蟑螂

image這是一個經常在演講中提及的心理學實習,拜網路的發達,總算找到它的相關資料與來源了,首先感謝的是「臺北縣的流動瓶子」從她的網誌中找到中文資料:

就像是心理學某個著名的實驗一樣,Zajonc(1969)利用蟑螂證實了「"觀眾"對於個體的影響」,一隻蟑螂被關在箱子中做實驗,箱子裡就跟迷宮一樣,充滿許多透明的玻璃走道,蟑螂被丟到裡面正在執行類似走迷宮的測試,請想像一下,蟑螂獨自一隻在迷宮裡跑會比較順咧?還是蟑螂在跑的時候,跑道透明玻璃外站滿了其他蟑螂看的時候比較順呢?實驗證明,有其他蟑螂看的時候,這隻走迷宮的蟑螂會跑的比較順(不過在某些狀況下,也會變得特別不順,總之表現一定與平常不同)。當然,實驗並不僅是上述的那麼簡單,一個蟑螂實驗,同時也可以變出許多花樣來反覆的印證真理是什麼,但是,不論實驗image如何操作,重點是,Zajonc發現了一件事情,那就是『"觀眾的存在"影響著我們的行為表現』,這種影響,即時在蟑螂身上也是存在的!

以上摘自:【小丸週記】觀眾的影響力

因為有了名字及年份,接下來就找到了許多原文的資料了,它是一個社會心理學常提到的實驗:

  • Robert B. Zajonc 1969 發表了一個實驗
  • 他把蟑螂放在一個透明走道中,設備如右邊的圖形
  • 當實驗一開始由於亮光蟑螂會跑向走道的另一端以逃入一個黑暗的箱子裡,並計算跑完的時間。
  • 接著他讓牠再跑一次,但這次在走道兩端放了其它的蟑螂當觀眾。
  • 結果是:牠們跑完的時間變快短了

原來不只是人類,蟑螂也會受到觀眾的影響,特別是同類,有趣吧!這個實驗其實還有第二部份,接著蟑螂挑戰的是較複雜的跑道image如下圖所示:

在這次實驗裡,在有觀眾情況下,蟑螂大哥跑完的時間變長了。

Zajonc 1969 實驗結果:

簡單的迷宮:

單獨跑完平均花費 41 秒 / 有觀眾跑完平均 33 秒

複雜的迷宮:

單獨跑完平均花費 110 秒 / 有觀眾跑完平均 130 秒

實驗的結果所討論的是,何以在有觀眾的狀況下,會出現不同的結果。

心理學實在太有趣了!

沒有留言:

最新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