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簡報:3/22投票當天所進行的簡報了解自我精神狀態

上週六 2008/03/22 相信對許多台灣的人民來說是一個超級星期六,不論海內外都希望投下自己的一票來選擇自己想要的未來!這片土地也在全球觀注下完成了第二次政黨輪替,也寫下了許多記錄!

然而當天,因一個早就安排好了的課程,我無法返鄉進行投票!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相信很多與我一樣因工作無法投票的朋友,都能懂這種複雜的感受。當天為一群爸爸媽媽們上課,題目叫:了解自我精神狀態,其實這與之前的簡報:現代生活的壓力與情緒管理,主題接近但因對象上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表達方式。放了更多的圖片、新聞與動畫,讓一般人更容易了解所要傳達的內容,但因線上簡報不支援動畫的效果,所以有些內容無法放上去。

本次簡報內容:了解自我的精神狀態 

在這次簡報中,使用了許多更簡單的工具,讓聽眾們較容易了解並對自己的精神狀態進行評估。壓力是個看不見摸不到的概念,它只會以身心的反應來當成發聲的訊息,在面對壓力中,我們回過頭來從這些訊號來評估及了解,目前自己壓力的大小,下圖:壓力的訊號。

stress signal

另外一個與壓力有關的概念是「事件」,究竟是什麼事造成我們的壓力,追踪及了解事件之所在,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壓力事件 

這個量表是一個來自心理學的研究「社會再適應評估量表 Holmes & Rahe 1967」它研究中找出對人們會造成壓力的重大事件,並估算出它的大小。將所經歷的事件得分加起來,可以得到一個總分,透過總份可以了解壓力的大小及可能造成疾病的百分比。

要特別提到的是,別看這個量表來自那麼久以前的研究,在幾次的經驗下,它一直有不錯的效果,包括2006年去斯里蘭卡的義診中,還有在這次演講中前面幾個較簡單的量表,似乎爸爸媽媽們的得分都顯示他們是沒什麼壓力的健康寶寶,但透過事件的評估,才顯現出他們的壓力狀況。

沒有留言:

最新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