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兒童評估與智力測驗的表現:從山的另一邊來的兩個小朋友

7-11 02

過動的小朋友究竟怎麼辦?有位認真的社工員開了大老遠的車子,從上的另一邊來到了我們這兒,問了這個問題!

這兩個小朋友是一家人,在兩年前即來這兒進行評估。在鄉下地區由於能選擇的評估機構不多,很多孩子都會在相同的地方進行治療、評估與追踪,它提供了一個機會讓我們看到孩子們在不同年齡的發展與改變,記得門診有個小朋友從小學到國中畢業都來這兒評估,不但孩子對這兒熟習較容易上手,有時也可能建立不錯的關係及情誼...

孩子沒辦法乖乖的坐好上課!是讓很多老師、家長們頭痛的狀況。

但這樣的狀況究竟是因為:

  • 智力上的問題:因發展的能力及理解有限,無法配合班級運作及規定所造成。
  • 活動量及注意力的問題:因靜坐及專注上的困難,很難在一個主題上持續超過十分鐘,更別說上完一堂課了。
  • 情緒上的問題:許多孩子在長期被誤解或挫折後,對大人及社會發展出不信任及不配合。

試著去區辦孩子無法好好上課的原因,就是心理師們的工作;這兩個可愛的孩子,在智力測驗上的表現都不好,但其中與活動及注意力的部份出現明顯困難,即使智力測驗的分數達到障礙的標準,往往心理師會更謹慎參考更多的資訊,而非立即認定為智能障礙。

IQ孩子一開始是因兒虐的問題被通報,出現攻擊同學等行為,家庭的不穩定往往是孩子出問題的重要來源,所以兩年前我認為應先解決的是家庭的問題,並提供學習上的協助後一段時間再追踪,對我來說重點不是為孩子下一個診斷(那是醫生的工作,他們辛苦了!),而是如何才能協助孩子。提供改善的方向後一段時間再追踪,有機會更精確的了解問題的真正原因... 

三年後家庭的問題部份改善了、在老師的努力下整體智力的分數出現進步,然而注意力的困境仍然明顯,問題可能的原因更清楚了一些... 在這次評估中,我認為注意力及家庭的因素如能再改善,兩個孩子的表現,將還有更多進步的空間。

家庭的改善方向較單純,接下來的問題就是社工老師所問的:過動的孩子該怎麼辦了?

沒有留言:

最新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