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新聞:康健調查/台灣國中生全球睡最少 親子溝通差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九日電)你了解國中生的煩惱嗎?康健雜誌今天發表調查說,台灣的青少年全球睡最少,覺得自己胖,有三成想過自殺,而且父母經常不談性也不談愛,家長不知如何與孩子對話,調查結果與官方數據相近。親子專家認為,孩子要的是父母的陪伴與了解,什麼都比不上父母花時間傾聽孩子心聲。

根據調查結果,超過六成的台灣青少年是晚上十一時以後才入睡,平均每天只睡七點三五小時,熬夜的原因有四成是功課做不完。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吳秀英以官方數調查分析其他重要原因是青少年上網、打電玩、看電視。值得注意的是一成沒有原因,三軍總醫院兒童青少年青神科主任葉啟斌推測與躁鬱、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等情緒問題有關。

另外,有三成的青少年在半年內計畫減肥,有一成已開始減肥,雖然七成五的國中生認為自己太胖,但是卻有三成不知道何謂健康體位的BMI(身體質量指數)。吳秀瑛認為,這與國健局2006年調查近四千五百位國中生的結果相似,官方數據顯示,只有四分之一的國中生確實過重,但卻有四成認為自己太胖。

在心理健康方面,康健調查有八成的國中生覺得煩惱無處訴,三成想過自殺,兩成曾自殘。官方的調查則是三成七的國中想過自殺,四成六從未不曾或很少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人。

至於親子溝通上,官方數據只有四成六國中覺得和父母很親近,康健的調查是超過四成的青少年從未和父母聊過天,每天談話時間不到半小時,親子間的對話常淪於「吃飯沒?洗澡沒?功課做完沒?」;既然溝通的質量如此差,所以六成的青少年從未與父母談性,就顯得不足為奇。

康健雜誌總編輯李瑟說,關心孩子的健康,「別讓孩子輸在睡不飽」,康健訪問了許多親子專家,都認為時間最寶貝,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花時間傾聽與陪伴,但不可否認的,學歷至上的傳統觀念影響親子關係,父母希望孩子比自己好的焦慮與壓力,也讓孩子承受焦慮與壓力。

今天與會的前電視主播、作家陳月卿、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調查官盧蘇偉也分享自己與家中青少年孩子相處的經驗。他們都同意,家長要花時間陪伴孩子、有耐心傾聽孩子的心聲,搞清楚孩子的想法,青少年其實並不叛逆。

康健這項「青少年健康行為與親子關係大調查」是以國中生為調查對象,從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到今年一月十八日,回收問卷調查三千四百三十五份;另外也電話訪問七百七十位國中生的家長。

轉載自:http://www.cnanews.gov.tw/top10/20080329cap0102.html

1 則留言: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提到...

不用賣東西,不用推銷。
在家上網,系統24小時工作。
利用兼職時間 賺取持續性收入。
全新商機中文系統剛剛開始。
透過網路賺取來無限的收入。
http://joe80411.weebly.com/
祝您順心 愉快!~

最新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