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智力功能的評估

200802 032今天協助一個個案進行認知功能方面的評估,發現他的能力遠低於表面上看起來的水準。對我們而言,心理師不只看表面的現像或症狀,而是必需進一步找出這樣的表現,是原因、過程還是結果。簡單來說,一個人心情不好會讓他的能力下降,而一個人能力不好也可能會讓他不開心。於是目前個案智力表現低落,是因為情緒或症狀干擾所致,還是原來認知能力差,是導致他情緒不好的主因。

臨床上使用的智力測驗,與大家國高中或入學的智力測驗有相當多的不同,它不是是一種紙筆測驗,它比較像在玩各式各樣的遊戲,其中包含了語文、字詞、算數、拼圖、記憶.... 等並是在一對一的互動中進行的,整個過程可能需要一個半到兩個小時。

一個有經驗的心理師,在測驗的過程中不只能從結果知道個案是否有智力障礙,透過互動及觀察,可以了解個案在認知功能上的強項及弱項、作答的傾向、挫折反應、自信程度、是否有學習及情緒方面的困擾,並透過事後的檢驗,有時可以了解個案何以會答錯!

而測驗的過程,也是一個極佳的會談環境,有時可問許多平時不見問得到的資訊,至於如何做,這就是專業機密囉!有些人透過測驗的過程,詐取障礙的身份,關於這一部份也是我們評估過程中的會注意的!有次在測驗結束後,馬上讓對方知道,他剛剛在那幾個地方是亂答的,他的反應是:「你怎麼知道?」當然即使那次的測驗分數很低,在報告上會清楚註明分數的效力有很大的疑問。

沒有留言:

最新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