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生理迴饋設備-重新啟動

200802 004這裡自2001年起採購了一套生理迴饋的設備,之後參與了許多的課程及研討會,並在2004年爭取到一個助理協助治療工作的進行,開啟了實務工作的推廣,從患者的反應中,助理從開始的半信半疑,到後來發現這項治療對某些患者來說真的能發揮相當的療效。

有趣的是這個設備,當初是一個美麗的錯誤,採購只因為臨時被要求提出十萬以上的年度採購計劃,而這是我當時唯一知道超過十萬的臨床心理設備,所以就報出去了!而居然它也過了....

而我自己對於生理迴饋的體驗,並非直接來自這套設備,而是來自禪修的經驗,學習透過放鬆來啟動我們的副交感神經,是許多修行、氣功的共通原理,只是它的說法不同,在傳統的知識系統中,它不講自主神經系統,它講的是「陰陽學說」陽指的與交感神經有關,而陰指的即是副交感神經所發揮的效果。

關於西方心理學中的原理可見: 生理迴饋與放鬆訓練 

200802 017 

包含的感應器如下:

  • 肌電圖 EMG (electromyography)
  • 指溫Temperature
  • 皮膚電組反應(galvanic skin response , GSR)
  • 心跳 Heart Rate
  • 呼吸模式Breathing: location (thoracic/abdomen), rate, gasping
  • 腦波圖(electroencephalogram , EEG)

週日去採購了充電器及兩組電池,現在沒了助理,也是要開工了,一切自己來囉!其實說穿了它不過是個加了理論及科技設備,建議沒事可以練練氣功、瑜珈或禪座,對於我們的身體真的非常好滴!沒事就別到醫院來做了。

200802 003    200802 002

沒有留言:

最新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