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心理衡鑑:量化與專業的心理評估工作

200802 027

下午到病房裡評估一個住院的個案,其實主任已轉給我評估一陣子了,因為上週忙著清理測驗室,一直到今天才進行評估。

心理師在身心醫療的團隊中,進行心理測驗是其專業的特色之一,只是心理師使用的工具,並不同於一般網路或報章雜誌上的趣味心理測驗。

當對於患者的診斷有爭議,或缺乏足夠的訊息時,醫師會轉介患者進行心理衡鑑。

運用心理測驗,來進行專業評估的過程,我們稱之為【心理衡鑑】。

  • 心理測驗 Psychological Testing:使用一種測驗工具的分數來了解當事人的狀況。
  • 心理衡鑑 Psychological Assessment:同時使用與參考多重訊息來評估當事人的狀況。

評估的過程中,花了將近一個半小時,其中有將近一個小時在與患者會談,表面及會談上似乎沒有異常的患者,在測驗中出現嚴重認知功能受損,其中以時間定向感上的困難最為明顯,評估過程中觀察到個案異常眼部反應,並發現兩年多來頭痛症狀的嚴重化,於是得進一步去區辦,目前的困難問題源自於:早發型失智症、精神症狀的干擾還是神經系統的受損。

雖然患者的症狀過去被視為因情緒與壓力所致,在面對這樣的評估資料時,仍必需進行進一步的區辨,即使這在遍遠及鄉下的醫療機構更為困難,首先得先進行醫療上的檢驗以排除是否有神經系統方面的異常及病變,其次追踪症狀的發展的方向是惡化、持平或改善,往往有效的評估會是一個動態的過程。

老實說心理衡鑑是一個有趣的工作,透過會談、觀察、測驗及第三者的資料,協助去區辦患者身心症狀的原因、發展方向與可能結果,最重要的是透過這樣的訊息,來協助患者進行改善。

效果好不好?努力去做就是了....

沒有留言:

最新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