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兒童的心靈:與情緒困難小朋友的相處經驗

P1040349什麼是「情緒困難」?因為不喜歡那麼直接的就用情緒障礙或情緒問題來看待小朋友。其實沒那麼多的障礙及問題的,許多的小朋友只是有時不那麼容易表現大人們期待的情緒而已,而這樣的不容易,即所謂的困難!

與情緒困難的小朋友相處的重要關鍵是「避免被激怒」!但老天爺啊,真的很難!就如同照片一般,在不斷被攻擊下,大人們很難不反擊!

原因是,一般情緒困難的小朋友,他們在表達不開心有幾種可能:

  • 衝動型:他沒有惡意,只是做什麼都要立即滿足,活動量大經常出包,或弄壞些什麼!
  • 對立型:也表達一切行為的目的,就是要激怒你!

如果是第一種,你的怒意會升起他心中的恐懼,而恐懼很快的會生出兩個小孩,第一個叫挫折:他不懂何以他怎麼做都會得到同樣的結果:責罵及處罰!第二個叫憤怒:只有憤怒可以暫時幫他離開長期挫折與恐懼的感受!於是這樣的小朋友,對大人的怒意非常敏感!

如果是第二種,讓你生氣就是他的目的,所以你的生氣,會增強他的行為!

 

所以不管是哪一種,大人的憤怒所帶來的結果都不是我們期待的!但刻意的壓抑憤怒,也是無效的!因為孩子可以敏感到大人背後的情緒,壓抑的結果只會引來不斷的試探,以證明他們的信念「你在生氣」。很難吧!

真的,所以我不太去責怪他們的父母或老師!因為身為治療角色的我們與小朋友片刻的相處中即體會那麼的不好受,父母及老師得面對是無止盡的數小時!

「避免被激怒」的方法是,在你生氣之前或在他闖禍之前,即將他拉開或抱離他將造成的後果!並讓他知道這是我們不希望發生的!重點在不是用警告的方式,而是直接介入,幫助他離開將闖的禍。

這時如果你有信仰,別忘在心中祈禱!因為我知道.... 那真的很難!

沒有留言:

最新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