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

唵嘛呢唄美吽 頂果欽哲法王/六字大明咒的密乘法門

image 無始至今徘徊輪迴中

凡諸所作罪業致輪迴

自心發露懺悔諸罪愆

圓滿四力持誦嘛呢咒

從過去累生一直到現在,我們以撒謊、行騙、倫盜、破壞、侮辱、害及其他各種惡行,已經無數次地傷害了其他眾生。這些累積的惡業使我們深陷輪迴,並成為現前在修行道上的主要障礙。它形成二障:「煩惱障」與「所知障」,橫阻在我們與佛性的體悟之間。

然而如噶當派大師常說的:「惡業唯一的好處就是它能被清淨。」惡行是有為法,必屬無常,因此正如佛陀所說,沒有任何的過失嚴重到無法被「四力」清淨。

  • 「依止力 The power of support」:所依止的是指我們能向其承認及懺悔的人或本尊。

  • 「悔 力 The power of regret」:當我們了解在輪迴的多次投生,直至現在所經歷的一切痛苦皆緣於自身的惡行,包括現世報應的五無間罪、十惡業及違犯三乘戒律等,懊悔之心自會生起。無盡轉世裡一切的痛苦,純綷是自身有害行為的結果,一旦你清楚了解過去的惡行是如何使你在輪迴的無盡痛苦中流轉不止,你一定會對曾經犯下的惡行深感悔恨,再也不想重蹈覆轍;懷著深切真誠的懊悔,你應亳無隱瞞的懺悔一切過失。

  • 「對治力 The power of antidote」:僅有懊悔是不夠的,過去的惡行仍必須淨除,身、語、意所犯的一切惡行,必須以其對治來抵消,對治的即為身、語、意的善行。

    • 在身方面:要做大禮拜、以繞行來禮敬聖地、服務他人及獻身佛法。

    • 在語方面:要持嘛呢咒。

    • 在意方面:要思惟若非觀世音菩薩悲心的普照,你將在輪迴中愈發沈淪,故一心虔敬地向觀世音菩薩祈請,以遣除所以障礙與惡業。

觀想從觀世音菩薩身上流下智慧甘露,自頭頂灌入,充滿你及一切眾生的身體,滌除所有障礙、惡行及惡業,絲毫不存:你的身體變得十分純淨,如水晶般剔透。觀世音菩薩燦爛地說道:「高貴的孩子啊,你的一切過失都清淨了。」他光融入於你,你感到觀世音菩薩的心與你的心合而為一,在這種超越任何意念明空境界中安住半晌。

  • 「決斷力 The power of reslove」:下定決心即使犧牲生命也絕不再重蹈那些有害的行為,你再也沒有藉口不改變你的行為方式,必需從內心深處痛下決心,不管發生什麼事絕不做出違背佛法的行為。這需要恆常的正念與精進、也包括決定清淨你的身、語、意。

持誦六字大明咒,你的惡業和障礙會消失,證悟境界裡一切本具的功德也將如撥雲見日般開始顯耀。

 

此心貪戀我執輪迴因,

是故敬獻身財與善德,

上供涅槃下施輪迴眾;

捨除一切貪執誦嘛呢。

經由淨業,你已清除了通往成佛道上的障礙,但為了繼續在道上前進,必須積聚必要的資糧以持續旅程。累積資糧就是積聚福德智慧,透過善行將可成就色身,以無所執的心行善將可成就法身。

執著於有「我」這個實存自我的概念,是我們流轉三界的根本原因,了知這點是十分重要的。一但相信有我的錯誤根深柢固,我們開始執著於我的身體、我的心、我的財產、我的家庭......等等;就是這些想法使我們渴望快樂、厭惡痛苦,結果是一連串無休止的喜惡交替,從這些潛藏衝動所生的矛盾情緒,正不停地攪擾著我們的心。

在所屬的物品中,我們最珍惜自己的身體,為了扭轉此執著於自身舒適和財物的習性,供養己身予佛為僕,獻出所有做為對諸佛菩薩廣大如雲的供食,才是真正有意義地使用身、財的方式。進一步的運用想像力,供養宇宙中的一切美好事物,其中最殊勝的就是整個宇宙的Mandala。

除上述供養外,佛經與密續也記載對治輪迴深處之我執的進一步方法,是觀想身體轉化為甘露,然後將它供給四種賓客的一種甚深修持法門。

四種賓客包括:

  1. 佛法僧三寶

  2. 護法

  3. 六道一切眾生

  4. 今生及累世的冤親債主

同樣的,我們也可持誦六字大明咒來當做對三寶和一切眾生的供養,它能帶來無量的利益。即使是最殘忍無情、高傲自大、對佛法毫無興趣的眾生,此咒也能馴服並幫助他們,因為它是菩提心之源,其無限的慈悲力量永遠能夠化暴戾為祥和。

透過這些以布施和關懷別人為本的修行,你能使自己從輪迴的根源-自我中心的執著中解脫。為一切眾生廣修供養及培養慈悲心,你終能捨棄對自身的任何執著,這便是無上的供養,真正的布施波羅密多-「布施到彼岸」,因為布施已昇華為智慧與慈悲。

目前我們沒有能力像大菩薩獻出頭目腦髓四肢及骨肉,事實上我們的程度去嘗試做這種供養是不對的,應先從心理上的供養身體開始,透過此及其他供養,你的執著逐漸減少,心將變得愈來愈寛廣。最後你將了悟自我的空性本質。屆時你將以最圓滿的供養-證悟萬法皆空,來圓滿智慧資糧。

沒有留言:

最新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