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心理衡鑑:逐漸數位化的心理工作

2006桌面 005 心理衡鑑的過程中,往往會使用到許多的工具,除了紙、筆記錄外,有時仍得同時用碼錶、拼圖、方塊及圖形等,往往第一次進入測驗室的心理師或學生,必然手忙腳亂的!但如果透過電腦及數位化的科技,將這些整合到一個工具裡,在一台電腦內能同時計分、書寫、計時、錄音.... 成了工作中不段出現的夢想。

2005年自己花錢買了一台平版電腦的NB,因為它可以直接在螢幕上書寫或繪畫,早就夢想它可以在工作上,直接使用在來書寫治療或心理衡鑑的記錄及報告,今後就不需再用紙筆的形式來作業了。

200802 034但實際運用上卻面臨了不少的困難,首先在與個案或家屬會談時,所有人的好奇都集中在NB,而不是談話的內容上,更別說如果我的對象是小朋友時,他們更不可能好好的讓我把話問完。

其次仍有許多的工具,仍沒法數位化,之前提到的一大堆工具及花樣,於是在使用上,有很多部份無法一下子完全取代,使得在數位化過程中,原本的工具無法完全不用,但仍得增加了重達2公斤的NB。於是購入後,數位化的過程一度停滯...

直到去年2007才開始一步步將它用到工作上,首先是報告的書寫,直接在治療過程中使用,電源成了另一個問題,多半還是接上電源線在使用!

使用後發現原來有時是「習不習慣」的問題,它應還有更多可以運用的空間。今天將 精神狀態簡察MMSE 的格式平版化,下次可以試著直接帶電腦來進行測驗了!

在結束一個心理衡鑑的個案後,又有一些想法,如何把它原有的記錄,透過數位化的方式來進行,只是都得再花一些時間囉!

沒有留言:

最新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