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學習困難新突破 閱讀感想

bk-dore2

上個月杜耳學習發展中心,來信與心理服務網聯絡,介紹一個針對學習困難學童的療法:杜耳運動。它來自英國,針對7歲以上有學習困難兒童、青少年及成人所量身訂做的運動計畫 。杜耳中心在2005年開設了台灣分中心,將近五百位參加者 。期盼,讓更多需要克服學習困難的朋友獲得幫助。

並寄了簡介資料及書籍希望能介紹這樣的治療方式,目前這本書正在手上閱讀中,在臨床上我們將這之稱為「學習障礙」,理論上針對這樣的小朋友,目前多從教育上針對其障礙的來源,設計個別化的教育計劃,得到有效的協助後有機會能有不錯的學習反應。但實務上特別是在教育資源有限的地區,其實能得到的協助很有限。

所以知道能有一個專門的療法,從針對小腦所設計的運動來改善學習的困難,的確讓人想進一步的了解,不過初步了解它是一個商業化的療程,需要自費進行,聽說同事說費用並不低,而效果如何?目前亦仍無法得知,而這本書待看過後再與大家分享!想進一步認識的可與該中心郭姵吟專員聯絡,相信她會很 熱心的解答!

前面四章介紹了幾個故事與杜爾運動的發展,讓人感動的部份反而是作者的表哥葛瑞紐曼:他致力於幫孩子尋找自己的專長,直到他們可以發展全部的潛力為止。這樣的精神與努力,似乎給了我在青少年工作一個方向。

其次作者從商界轉入教育界,一開始推行一個全國性的網路學習成效評量系統,正是近幾年來所想進行的方向。企業家與學者的不同在於必需將想法、概念或幻想,透過商品的形式加以實現,在市場及大眾面前公開的被檢驗,可能受了馬基維利的影響,在醫療領域工作了許多年以後,反而對企業家的商業模式多了一些尊敬,因為它的「誠實」,它直接告訴你是一種商業行為!而非現今發現有愈來愈多的醫療與教育領域,它們在做同樣的事,但卻仍打著醫療或教育的旗幟堅稱自己是為了人民!另一個令我敬佩之處在於企業家的實踐力,他們是將想法實現的當代魔法師。

接下來再回到書本及主題本身,從「小腦發展」的角度來看待學習困難,是一個有意思的角度,書中提到有些太空人返回地球後會短暫呈現一些和讀寫困難相仿的癥狀,所以NASA設計了一套想找出原因的儀器,這也是杜耳運動評量儀器的最初來源。學習與閱讀方面的困難,可能與小腦在整合各種感官與訊息時的困難有關,找出可能的弱勢,透過運動形式的練習來訓練小腦就是其理論的核心,其相關的概念如下:

  • 運動可以刺激腦部

  • 任何重複性的方式都可能為小腦帶來改變

  • 眼球平滑移動與閱讀的關係

小腦的功能:

  • 協助保留並處理接收的資訊

  • 協調四肢、保持肢體平衡

  • 控制眼、手、嘴、舌及聲帶等部位的精細動作

  • 將情緒與事件連結

  • 小腦像圖書館員/索引功能/交互參照功能

基本上來說這本書比較像作者的創業奮鬥記錄,除了上述對學習困境的概念外,從創業奮鬥的角度來看這本書,也能有一些收獲。除此之外,書中有些概念也值得一提針對「治療」與「疾病」,作者似乎更保留的使用這些概念。如果「學習障礙」只是一種能力尚未被發展的狀況,透過練習大部份可以學會,那它不應被稱為「疾病」,更不應使用「治療」此一概念。

至於書中有很多部份在傳達的,是這個「訓練」許多成功的見證及高達90%以上的成功率,待在醫療領域這麼多年,看過太多「神奇療法的旋風」,從當年的百憂解到基因療法.... 雖然許多現在仍在進展,我只能說,除了當年發明抗生素外,到目前為止我沒有看過一個神奇的療法能持續超過兩年,人類面臨的疾病並沒有在當代醫療的進步下見到真正的署光,醫療愈發展人們在疾病及未得到的疾病前只有愈無助及恐懼,是醫療的根本方向出了問題嗎?只能說,加油好嗎!

所以每每看到超過百分之九十的神奇療效,就有種難以形容的感受!但這一切,只能讓時間來證明!

如果你問我,看完書後對這個訓練的看法,我會認為它是一個值得嘗試的方法,透過訓練小腦在促進閱讀、學習及注意力,是一個值得一試的方向,但是它的費用的確不是每一個人都能輕易付擔的,書中也花了不少篇幅在討論別人對這個訓練費用太高的批評。作者並沒有直接,但試圖引導讀者們去思考,能讓一個人改變一生究竟值多少錢?

這讓我想起了一個發生在身邊的故事,同事的親人前幾年得了癌症,不到幾個月已發展成未期,試過了所有療法,最後有一天,醫生認為病人的問題不樂觀,跑來與我的同事討論,醫生問目前還有兩種藥物,問同事要選那一種,有一種一次需要好幾千元,另一種一次得幾萬元,但都無法保證有效!

這要怎麼選擇呢?醫生丟下了這個難題給家屬!

我認為這個困境不應留給家屬來獨自承擔,醫療提供者也是收取費用者,一但你要數取這樣的費用,也需為這些支付的成效付更多的責任。

由於對這個療法,我的了解仍相當有限,仍無法推薦或反對它,但就目前的了解,作者發展此一療法的努力與付出,特別是其發展的動機來自其親人的切身之痛,這兩個部份是讓我感動的!作者努力的透過累積更多的成效,讓政府參與其費用的補助,期待看到它的成效!

沒有留言:

最新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