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8日 星期三

改變的五項層面

下一個七年,這個概念源自於一般人都認為我不會去讀的一本書【7年賺到1500萬 /Bodo Schafer 1999image

大多數人高估了一年內可做的事,卻低估了十年內可以做的事。-Jim Rohn 出自《野心的力量》

書裡的這句話深深的觸動了我的心靈,未來不只是觀察、預測,在我們能掌握的部份,我們究竟做了些什麼?生命的格局中關於命運的意義,在向度上包含著「時間、空間與名稱」而在類別上包含有「天、地、人」,在天地之前人們的確顯得渺小,但這是我們所能掌握及發動之源,於是自己的未來有沒有可能改變的關鍵亦源於其中...

想要改變必需很多層面,本書中介紹五大層面。一旦這五大層面的改變發生,我們才有可能達到徹底的改變。

  1. 【行動】:對現狀不滿,如要改變,就付諸行動。
  2. 【技巧】:期望沒發生,因為光行動還不夠,必需針對目標進行行動。
  3. 【人格發展】:技巧或許可以幫上一點忙,但如果和成功人物相比,他們達成目標毫不費力,成功不只是埋頭努力,而是其性格自然的展現。
  4. 【世界觀】:許多人的世界觀這副無形的眼鏡,把美麗的世界扭曲成叢林,讓人互相殘殺。改變世界觀,就能改變我們眼中的世界。
  5. 【自我認同】:最極致的改變,就是認同上的改變,也就是改變我們的看法。

步驟一、目標設定

七年後我想要:

  • 想成為_________:希望自己和別人會看到什麼樣的你?
  • 想做__________:未來一天的行程是什麼樣子?想做什麼?不想做什麼?
  • 想要擁有_______:想擁有哪些財產、朋友、健康、家庭?

三年後我想要:

  • 想成為_________:希望自己和別人會看到什麼樣的你?
  • 想做__________:未來一天的行程是什麼樣子?想做什麼?不想做什麼?
  • 想要擁有_______:想擁有哪些財產、朋友、健康、家庭?

步驟二、寫下想改變的信念

  • 為什麼這個信念有時是錯誤的?
  • 告訴我這個信念的人,是我想成為的那種嗎?
  • 如果我不摒棄這個信念,在經濟及情緒方面,我將付出什麼代價?
  • 我的家人及我在意的人又將付出什麼代價?
  • 如果改變這個信念,我的生活會改善嗎?感覺會較好嗎?

步驟三、將信念與經驗分離

  • 舊信念:了解舊的信念 -> 透過覺察減少它在潛意識下的影響力 -> 覺察
  • 新信念:建立新的信念 -> 透過新的項目增加自己的選擇性 -> 重新選擇
  • 證據和經驗:透過主動建構的經驗,增加新信念的穩定度及持續度 -> 建立經驗

步驟四、需要三個信念來協助目標

  • 情況必須改變
  • 我必須改變情況
  • 我可以改變情況

步驟五、「如何能」取代「怎麼會」

將希望變成勢在必行的目標,最好的理由就是知道自己的需要,也就是為什麼想做及必須做的理由。時常問自己「如何能」而不是「怎麼會」的問題。

沒有留言:

最新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