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心靈穩定術】v0.8

9 在漫畫風雲中,主角在小時候曾學習所謂的「冰心訣:心若冰清、天塌不驚」,它所產生的效果一般人都能體會,在考試、比賽或上台演講時,很多人都發現了緊張到連自己姓什麼都忘了,更別說原本平實所輕鬆能表現的實力了。而能讓自己的心在緊要關頭,能保持原有的實力,讓它冷靜及穩定是相當重要的,如同電腦的CPU或主機版太熱不但會影響它的效能,有時可能會使之損害,這是很多人都可輕易了解的道理。但很多人卻不知道,我們的心也是!

在穩定心靈的方法中,它可以達到幾種不同的層次:

「心靈鎮定」

這個層次最易理解,它通常可以透過外力的方式直接達到效果。如常見到電視或電影劇情中發狂的人被打了一巴掌後莫名其妙的靜下來(但注意在日常生活中我也沒看過,所以別學哦!)還有在吃了安眠藥後,原本精神的頭腦漸漸可以入睡。目前為止,許多精神科的藥物多作用在這個層次。它效果最快,但往往在鎮定的同時,也會影響了許多原有的能力。

「心靈穩定」

簡單的說透過重心的轉移可以增加一個物件的穩定性,如一個放在桌上的角椎體在大多數的狀況下會比一個同樣高度的圓柱體來得不易倒,讓重心往下移是一個方法。還有在登山時,我們會把背包的重物放在上方,並透過前傾讓重心落在腳掌之間,也可以讓我們不易跌倒,讓重心通過底面積是另一個方法。在心靈中,也是透過重心的移動來增加它的穩定性,將之移動到較易穩定的地方,如在愛情關係中如果把較多的重心放在「我愛這個人,所以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會比把重要放在「我如何的愛你,你也得同樣的回報我」,在出現情感困境或衝突時來得較易穩定。

「心靈安定」

安定又更高一個層次了,它透過將我們的心安在另一個地方,來面對眼前的不安。也就是說,它不需去改變眼前的不安定,而是直接超越它,比較像的例子是所謂的成語「為母則強」,母雞在為了保護自己孩子的前題下,超越了平時對老鷹的恐懼挺身而戰。這也是火影忍者的核心價值之一「為了保護你所珍愛的對象,將是發揮出超越潛力的因素」

「心靈禪定」

對很多人來說可能以為禪定是佛門專例,其實不論在道教、儒教、天主教及許多宗教或傳統中都有這個部份。在這個層次中,有機會可以超越的不只是一時的恐懼,而是能超越現有本體及意識的限制,將之擴展到另一個境界。這個部份在許多宗教,或超個人心理學中有更詳細的說明。

當心靈能穩定或安定下,在消極面可以不因過度緊張而失去原有的能力或水準,在國外許多職業體育項目中都有一個運動心理師,即在協助運動員保持自己身心於穩定及最佳狀態。有次在一個大專禪修營中曾聽到一位法新重新詮釋「人定勝天」這句話,所謂當一個人的心能處於穩定及安心,或更高的定境中,不被失敗、挫折及看似永無止盡的付出所打敗,可以穩定的不斷朝一個目標努力、學習、修正及前進,所能夠發揮的力量是難以想像的。

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心靈封印術】v1.0

1 通常在靈異小說或漫畫中常見的用詞,有時也會在第四台的鬼話或神異節目中聽到老師提到,可以是一個咒語、手印或符簶的力量,將某個能力、靈體或對象壓制於一定的範圍內。這個部份我不是專家,可以上各網站找各式各樣的老師做進一步的解答。
在心靈的領域中「封印」其實是一個我們經常使用的技能,而前面提到的有可能只這樣能力的擴展或延申。簡單的來說,我們會把一件不愉快或難受的經驗,在某些時候封印起來,否則它可能會影響當下的狀況,如在忙碌的工作中我們會忘了一些難過,而在下班後才又在回到家的一個人下傷心。
沒錯,它使用類似「注意力」轉移的效果!在沒訓練前它可能是一種逃避、遺忘或大腦運作下的自然反應。事其實上,大部份一般的人,都不算是能有意識的使用這種能力,幾乎都是讓它自然而然發生,也自然而然消失,也經常有人因而失調,或不當使用下出現精神上的困擾。
經過訓練的人,可以將對於當下產生負作用的情緒經驗暫時的封印起來,在適當的時機再將之解開。一般人都是自然而然的封,或是在不想解時卻無力封鎖。重點在於,封印只是暫時的,你得在適當的時機將之解開,而什麼時適當的時機?可以在你無法面對時將之封鎖,而在有力量解決時將之解開,或者在你學會並有能力使用【轉化術】下,再將它解開並轉化為供你使用的力量。
厲害吧!但是這是要練過的......
想像一下,一個人有能力將生命中的情緒能量暫時的封存起來,在可用時再將之釋放出來,你能夠封存的能力有多大,可以運用的能量就有多大。 呃!別問我,在這個領域中,我小學都還沒畢業哩!

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心靈工作首要之務

人體七輪-1

 

「心靈工作首要之務:把自己安頓好」

把自己安頓好!
在面臨無始無終的心靈及情緒糾結
到後來發現
自己的安定
原來才是這項工作的最後一道防線
戰場根本不在外面
一但進入了心靈的領域
就沒有所謂的別人或自己
.....

最新熱門文章